香港記者北京採訪遭暴打 各界齊譴

【新唐人2013年03月09日訊】對於香港記者在北京採訪,遭到毆打襲擊導致受傷,香港記者協會、人權監察等多個團體都發表聲明,表示強烈的譴責。

這次香港記者被毆打,香港各界都非常憤怒,連一向被稱為政治花瓶的香港政協和人大代表都表示要追究,要求中共當局徹查時間和給以回應,事實上,香港記者被毆打也不是什麽新鮮事,09年的時候也發生過幾百多名新聞從業人員到中聯辦聯合抗議,不滿中共當局拘捕和毆打香港記者。事實上,香港記者協會對這次事件非常憤怒,他們表示,如果當局不回應,不排除有進一步的抗議行動。

從香港電視臺的採訪畫面看到,採訪期間,有五六名男子衝出,圍毆無線電視臺一名攝影師,按在地上不停拳打腳踢,令該記者全身多處受傷,攝影機掉地,混亂中有多名香港記者受傷,攝影器材亦損毀。事後有香港記者報警,公安人員到場後,襲擊記者的人已經離去。事後公安不准記者繼續在此地採訪,部分記者亦被沒收採訪證件。

對於再有記者遭毆打,香港記者協會表示強烈憤慨。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我們感到憤慨,也都強烈譴責有人以暴力行為阻礙記者的採訪工作,因為這樣的行為嚴重踐踏採訪自由。我們覺得今次這件事非常嚴重,因為毆打記者的粗暴程度已經超越了阻礙採訪的目的,我們覺得他有心是要傷害記者。」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無線電視新聞部以及人權監察等也發表聲明譴責暴力。雖然暴徒身份未明,但人權監察指出,這絕非個別案例,而是中共打壓新聞自由的產物。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體現了中共對新聞自由不尊重,因為維穩高於一切,所以不是這麼簡單的個別人的行為,而是侵權制度的產物。」

他們要求中共有關部門徹查,將施暴者繩之於法,確保記者在大陸的採訪自由及人身安全。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