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副總統候選人 疑選舉有弊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訊】(中央社奈洛比7日綜合外電報導)肯亞總統候選人、總理歐丁嘉(Raila Odinga)的競選搭檔,今天要求暫停開票,並懷疑開票程序的公平性。肯亞4日總統大選,但至今開了三天多的票還沒開完。

歐丁嘉的副總統候選人穆斯約卡(Kalonzo Musyoka)的這番話,可能使這場大致和平的選舉引發騷亂。但他說,自己的說話並非要求民眾群起行動,他要求選民保持冷靜和忍耐。

目前開票結果,歐丁嘉落後副總理甘耶達(Uhuru Kenyatta)的票數。肯亞2007年上次大選引發族群衝突,造成1200人喪生。

即將卸任副總統的穆斯約卡在記者會上說:「我們採取的立場是,全國大選開票程序不健全,必須停止,然後以投票所的原始文件重新開始計票。」

他說,「我們握有證據,收到的(開票)結果已遭竄改」,在某些情況下,「投出的總票數超過所有註冊選民人數」。

獨立選舉與選區劃分委員會(Independent Electoral and Boundaries Commission)主席哈山(Ahmed Issack Hassan)昨晚說,開票約可在明天結束,但也有可能延至11日。11日是法律規定必須公布結果的最後一天。

甘耶達陣營目前沒有回應。

今天截至格林威治時間9時20分,約開出了470萬票,甘耶達約得250萬票,得票率超過50%,歐丁嘉得190萬票。肯亞約有1430萬選民,估計投票率超過70%,因此還沒開出的選票還很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