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維斯癌逝 反對黨捲土重來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6日專電)隨著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病逝、委國重新舉行總統大選,反對黨將捲土重來,爭取執政的機會,雖非易事,但仍將為委國政局注入新元素。

根據委內瑞拉憲法規定,應在30天內舉行新的總統選舉,期間由副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暫代總統職務,之後馬杜洛再以執政黨候選人身分參選。

依法,如果馬杜洛參選總統,就不能暫代總統職務,但委國政府擺明更重視如何維護和延續查維斯主義,而不是確保憲法實施和保障公民權利。

反對黨可能再次推舉去年和查維斯對陣的卡普瑞爾斯(Henrique Capriles)為候選人。他是查維斯掌權14年以來唯一遭遇到的強勁對手,雖然敗選,仍獲得高達44%的選民支持;12月連任首都卡拉卡斯所在的米蘭達省(Miranda)省長。

馬杜洛1962年出生,曾任公車司機和工會運動人士,1992年結識查維斯,曾任國會議員和外交部長,妻子是現任國會議長佛羅雷斯(Cilia Flores)。他與查維斯私交甚篤,被指具備聯合委內瑞拉政治權力,包括取得軍方支持的能力,可以繼續推動查維斯信奉的社會主義。

卡普瑞爾斯1972年出生,1999年起先後擔任國會副議長、議長、巴魯塔市(Baruta)市長和米蘭達省省長。他一直強調查維斯的「21世紀社會主義」不合時宜,認為委內瑞拉應該向巴西採取新自由主義導向的政策看齊,加強關注社會問題以改善民生。

分析家指出,在沒有了查維斯這樣極權主義者的操控下,無論誰是未來的委內瑞拉總統,都將面對巨大的政治經濟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