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發聲 選新教宗祕密會議日期添變數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訊】(中央社梵蒂岡6日法新電)天主教部分樞機主教今天表示,他們需要更多時間討論推選教宗的事情,並抓緊機會大談天主教會面臨的諸多問題以及未來走向,這種情況加深秘密會議召開以遴選教宗日期的懸疑性。

德國樞機主教卡斯伯(Walter Kasper)接受意大利「共和報」(La Repubblica)訪問時表示:「我們需要用新的方式管理天主教會,要有更為橫向的管理機制。教廷必須改革。」

去年「教廷解密」(Vatileaks)醜聞指稱梵蒂岡管理階層有貪腐和玩弄權謀,且內鬥嚴重。之後教廷(梵蒂岡的管理單位)就成為天主教會未來爭論的關鍵議題之一。許多人士都希望新教宗能處理現存的不良現象。

卡斯伯說:「我覺得教廷普遍上來說必須改革。除了改革外,還要透明。教廷必須開始開放,不要害怕透明化。」

他也說:「現在該是好好反思的時候了。我們必須以平靜之心準備召開秘密會議。」美國樞機主教喬治(Francis George)簡短地說:「我們還沒準備好。」

梵蒂岡曾表示希望在復活節前(31日)選出新教宗。依天主教傳統,現任主教若逝世,必須等待15至20天才能舉行秘密會議。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在退休前授權樞機主教提前舉辦秘密會議,因這次不需哀悼教宗之死。

梵蒂岡發言人龍巴迪(Federico Lombardi)昨天表示,訂定秘密會議日期,不需全部115名有權推選教宗的樞機主教都來到羅馬。

但喬治接受「意大利時報」(La Stampa)訪問時說:「這不是規定的問題。就算所有教宗選舉樞機都在羅馬,我還是不想現在就舉行秘密會議。」(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