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總統查維斯病逝 享年58歲

【新唐人2013年03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5日專電)過去兩年一直在對抗癌症的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今天在首都卡拉卡斯軍方醫院病逝,享年58歲。

副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剛剛在全國電視及廣播網作以上宣布。他說,政府稍後將公布有關查維斯的殮葬細節,同時要求委內瑞拉人民在這一刻團結一心,最後高呼:「查維斯萬歲!永遠萬歲!」

稍早,馬杜洛才重申昨晚發布的消息,指查維斯病情惡化,呼吸道感染嚴重,需要全體人民誠心祈求查維斯能夠戰勝病魔,恢復健康。

馬杜洛還將查維斯罹癌歸咎於「國家敵人所為」,指稱美國是令查維斯生病的罪魁禍首,並企圖採取軍事行動干預委內瑞拉外交。

他說,查維斯罹癌是遭到敵人的科學攻擊,必須加以調查;就像巴勒斯坦前主席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生病,也是美國和以色列所為。

馬杜洛表示,美國駐委內瑞拉大使館人員摩納可(David del Monaco)曾接近委國軍方,計劃發動1場軍事干預行動,威脅國家安全,隨後被驅逐出境。

查維斯在2011年6月發現罹癌後,接受多次手術治療,一度宣布痊癒,並在去年角逐總統連任成功。去年12月發現癌症復發,赴古巴哈瓦納動手術後就未再公開露面。

兩個星期前,查維斯無預警返回委內瑞拉,住進卡拉卡斯軍方醫院繼續接受治療,委國政府一直隱瞞他的真實健康情況,引起部分社會人士及反對黨不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