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a創辦人 全球第三富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訊】(中央社馬德里4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富比世(Forbes),西班牙連鎖服飾品牌Zara(颯拉)負責人奧蒂嘉(Amancio Ortega)躍上全球第3富,而他可能已經發掘在時尚圈長年不敗的最大秘密-求新求變。

奧蒂嘉的570億美元身價建立在不停地汰舊換新。全球數千家Zara店內的各式上衣和洋裝,幾天後就會下架,換上更新款的服飾。

消費者知道如果看到中意服裝,必須快速下手,要不然很快就會不見蹤影。這種策略也鼓勵消費者常常回店,看看最新款和最新潮流。

奧蒂嘉創辦的Inditex集團旗下品牌除了Zara外,還包括Zara Home和Massimo Dutti等。集團在全球約90國擁有超過6000家店面,每年生產8億4000萬件服飾,為全球最大時裝零售商。

Inditex集團表示他們不打廣告,不過有像是英國威廉王子嬌妻凱特等名人穿著Zara服飾作活招牌,廣告費省得可能也有道理。

奧蒂嘉為了養家,12歲時就中斷求學路,到製衣商擔任外送。

他之後與第一任妻子在自家客廳開始製作長袍和性感內衣。他發現消費者喜愛平價的伸展台時裝,於是第一家Zara店面1975年在西班牙拉科魯尼亞(A Coruna)誕生。

目前Zara總部設在阿爾泰霍(Arteixo)。訪客會由專屬司機從拉科魯尼亞接送,前往20分鐘車程外的公司總部。

Zara總部面積幾乎等同於11個足球場大小。設計師在明亮、現代的開放式空間工作,並和負責與店家代表溝通的團隊比鄰而坐,以便直接了解消費者對服飾的意見。

物流部門是全公司運作最精鍊的部門。在半空中的輸送帶,將供應商生產的服飾裝進等著運往全球各地的包裝箱內。

奧蒂嘉雖身為全球第3鉅富,不過對自己的隱私卻是保密到家。他鮮少接受訪問,連照片都只對外公布過1張。

根據西班牙媒體,奧蒂嘉和第二任妻子現居於拉科魯尼亞舒適但不舖張的公寓。當Inditex上市時,他躍升為西班牙首富。但他甚至沒有到交易所搖鈴慶祝上市,也從不出席股東會議。

奧蒂嘉的服飾帝國市值840億美元,預料未來將由女兒馬塔(Marta)接手。馬塔現已在Inditex受訓,包括到實體店面服務。不過公司尚未證實馬塔是否為接班人。(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