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臉書提及王拓的小說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5日電)總統馬英九在臉書說,隨著海洋科技博物館逐漸完成,聯外道路逐步改善,當年作家王拓小說中的八斗子漁港,已漸漸淡入歷史。

馬總統2日視察基隆八斗子「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建計畫」,4日晚間在臉書(Facebook)發表感想。

他說,民國96年10月26日首次競選總統時,曾夜宿八斗子退休漁民簡月明家中,就在海科館後方的海岸邊上,面對綠草如茵的潮境公園,晚間可在陽台上遠眺九份的燈火,景色美不勝收。

他說,基隆鄉親對海科館充滿期待,希望海科館成為讓基隆引以為榮的亮點。海科館的籌建目前已走到最後一哩路,除了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要更加把勁外,社區的力量也不能缺席,透過農委會的農村再生計畫與環境整體改造,「我們要將八斗子社區營造成美麗漁村」。

八斗子背山且三面面海,總統改寫了一首兒歌,描述簡月明的家,「我家門前有大海,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有海博,展覽好又多。」作為八斗子的未來寫照。

總統說,隨著海科館的逐漸完成,聯外道路逐步改善,這個願景已在不遠處。當年名作家王拓小說中的八斗子漁港,已經漸漸淡入歷史。

黨政人士說,王拓是前民主進步黨立委。王拓曾寫下「金水嬸」一書,故事背景描述基隆八斗子漁村。

此外,總統也說,海科館也陳列民國44年4月由周傳鈞先生等6位勇士駕駛的「自由中國號」古帆船,希望讓更多人瞭解過去台灣人民發揚海洋文化的重要歷史。

他說,根據考據,當時6位勇士航經釣魚台時,有兩位曾登上釣魚台,顯見西元1955年在美國託管之下的釣魚台列嶼,航海者與漁民可以自由登島的,這也是現今面對釣魚台爭議的重要歷史證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