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源:房價與容積管制兩回事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5日電)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說,房價跟容積管制是兩回事;政府訂移轉辦法不讓特定地區容積無限上升,也注意到房價問題,會來因應。

媒體報導,監察院就都市容積管理失控提出糾正案後,內政部即積極研究改善機制;內政部營建署修正「都市計畫容積移轉實施辦法」,使公設保留地容積將由政府「獨賣」,讓容積官賣利益歸公。

李鴻源上午到立法院院會備詢,會前受訪表示,政府有很多公共設施保留地,應用錢徵收,但政府財力無法負擔全部徵收應負擔的金額,就以「容積」概念讓擁有保留地的地主移轉到其他建地;地主取得應有的利益、政府取得保留地。

李鴻源說,容積轉移實際執行起來,造成很多地方容積變非常高,不符合公共安全、都市景觀;加上一部分人在炒作,讓很多利益進了私人口袋,地主不見得受到最多利益。為讓容積轉移有合理規範,內政部訂定容積移轉辦法,希望整件事由政府操作,地主得到應有利益,政府也能管制容積上限,符合所有人安全。

至於管制容積上限是否將使精華地段容積降低、屋數變少,反而造成房價變高?李鴻源表示「我們有注意到房價問題,會因應」,房價跟容積管制是兩件事情,房價問題用另一個機制來處理。但如果不訂定容積移轉辦法,讓特定地區的容積無限上升,對都市市容、防災都不是好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