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萬 兩會觀點:民間嗆聲

【新唐人2013年3月5日訊】中共全國人大、政協代表會議,從3月3號起連續第三天在北京舉行。作為中國每年一次的重要政治儀式,去年的兩會,因巍峨哦遭遇王立軍出逃美領館、薄熙來懸而未決,而吸引世界媒體的聚焦。今年的兩會,則因適逢中共權力換屆,同樣讓國內外的媒體大著筆墨。

兩會,官方稱,是代表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但是外界則形容,兩會,是中國大陸的橡皮圖章和政治花瓶。顧名思義,也就是在法律上,被賦予很大的權力,但是實際上,只能行使很小的一部分,例如人大,雖然被稱作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但是實際上,人大只有權力通過中共當局已經預先議定的法令。

在中國,平均大約67萬人,被一名兩會的參會者代表。那麼這些與會者參政議政的能力如何?他們提出的提案或者觀點,能代表大眾的民意嗎?焦點話題,首先來關注。

3月4號,全國人大發言人傅瑩回答中外媒體提問。

美國CNN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提問說,中國政治體制改革滯後於中國經濟的發展。

傅瑩:「像中國這樣一個堅持三十年改革……確實在其他國家很少見。」

傅瑩的回答,網民則回覆說,像中國這樣,「官員財產公示提了近30年都未公開的,就更少見了。另外,改革30年,還要『摸著石頭過河』,如果從正路走、從橋上走,需要30年嗎?」

自1998年起,已經連任四屆人大代表的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在兩會提案和發言的內容是:制止佛教商業化,中國文化怎樣走出去等。

不過,被稱為少林寺「CEO」的釋永信,2006年,就曾經被中共官方人民網表揚稱:釋永信製造了少林寺「商業神話」。 2010年,人民網再報導:「釋永信稱少林寺商業開發會加快。」南方報業就曾感嘆,少林一炷香要價6000元,釋永信商業頭腦堪比亞洲首富李嘉誠。

政協委員毛新宇4號接受新華社專訪。談到反腐,他說:關鍵在於給人民群眾更大的民主權和監督權,這些本應屬於人民的權力,有時卻不能受到領導幹部尊重,甚至被肆意踐踏,他說,這是最令人氣憤的。

不過有網友吐槽,既然常年深入研究“我爺爺”思想,那麼毛新宇為何不提文革時期,張志新只因批評對毛的個人崇拜,便被割喉執行死刑?張志新的民主權和監督權被肆意踐踏,是否讓毛新宇感到非常氣憤呢?

兩會繼續,自稱代表人民和各階層的人大和政協委員,所提議案,在民間卻是撻伐聲,多於鼓掌聲。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