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 溫家寶卸任 未履行三大承諾

【新唐人2013年3月5日訊】3月5日,中共總理溫家寶將在人大會議上作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報告總結他自己主政的過往十年。這份工作報告是經中共中央政治局同意,等同對溫家寶的政績作出評價,但肯定與民間的期待有很大的落差。有評論認為,溫家寶多次重複的政制改革、收入改革、官員財產公開,這三大承諾至今未履行。

溫家寶執政這十年來,發表了不少令媒體、網民受落的金句。無論拋書包、引經據典,還是真情表白、政治表演,針對食品安全、樓價高企問題,他呼籲企業家、地產商要「流淌道德的血液」;針對溫州動車慘劇,他痛感「一個政府最大的責任就是保護人的生命安全」;針對霧霾鎖國,他強調「政府要用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

但令人遺憾的是,溫家寶的這些呼聲激起的漣漪很快就消失了。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文章稱,以溫家寶重複的次數而言,政制改革、收入改革、官員財產公開堪稱其履行的三大承諾。

溫家寶曾公開表示:「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保障,經濟體制改革的成果就會得而復失,現代化建設的目標就不可能實現。」僅在2010年9月,溫家寶就一連六次在外交、國際場合呼籲政改。

《蘋果日報》的文章說,溫家寶的政改始終沒有真正實行,既受到極左派攻擊,也傷了自由派的心。

溫家寶承諾的在2012年內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目標最終也仍然沒有達到。有報導稱,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遭到中共內部利益集團的阻擾,所謂的改革方案其實已被抽空為原則性的規約。

溫家寶在主政最後一年裡,聲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制訂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一年內連提8次。文章表示,方案趕在中國新年前出台了,但空有城鄉居民十年收入倍增的口號,沒有解決官員灰色收入、壟斷行業暴利問題的措施,等於新開一張空頭支票而已。

有評論認為,中共的體制決定了權力不受制約,特權階層主導收入分配,導致改革方案阻力重重,即使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出台,也不會具有操作性。

至於倡建立官員財產申報公示制度,《蘋果日報》指稱,溫家寶從國內談到海外,始終是雷聲大、雨點小。

儘管中辦、國辦發佈了《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文章認為,中共黑箱操作的財產申報,脫離民眾和輿論的監督,沒有什麼意義。尤可悲的是,溫家寶臨卸任竟無法循制度公示財產以證清白,更無法摘下「影帝」的桂冠。

溫家寶中共體制內難達成願望

外界認為,溫家寶在中共的政治人物裡邊,看起來是比較有親民作風的,也願意碰觸一些中共發展到現在還沒辦法解決的問題。

溫家寶在卸任前曾在會上說:〝以得到人民的諒解和寬恕。……並把希望留給後人。我相信,他們一定會比我做得更好。〞

美國李奇蒙大學政治學教授王維正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曾表示,對於外界高度關注的政改問題,溫家寶在中共體制內孤掌難鳴,沒辦法達成他所要的東西,所以希望提醒下一任中共領導人繼續完成,但這〝很難〞。

他認為,中共高層內部目前並沒有哪一些看出來有天生的民主素養的人,他們頂多講以民為本,在那個體制下他必須要集中權利。在中共體制下是沒辦法達成他所要的東西。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