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危機 拉脫維亞申入歐元區

【新唐人2013年03月04日訊】(中央社拉脫維亞首都里加4日法新電)拉脫維亞政府今天簽署提案,正式申請加入處境困難的歐元區,並要求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立即開始評估拉脫維亞的歐元準備情形。

拉脫維亞總理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eskis)、財政部長威爾克斯(Andris Vilks)和中央銀行總裁倫克維柯斯(Ilmars Rinkevics)在首都里加舉行的一項儀式中,共同簽署了這項文件,也為這個人口200萬人的波羅的海國家成為歐元區第18個成員國鋪下了路子。

將此舉譽為「歷史性」的威爾克斯說:「拉脫維亞如果在歐元區內,經濟成長可能會更快速。」

將加入歐元區視為自己在位4年重要成就的杜姆布羅夫斯基斯,今天無視有關義大利政治動盪可能造成歐元區再陷危機的顧慮。他告訴法新社說:「歐元區成員國經常有政治問題,但那是民主過程的一部分,不會使我們對加入歐元區再做考慮。」

未來數週,歐盟執委會專家料將抵達里加,審查拉脫維亞的申入資料。他們6月間會將審查報告提交執委會和歐洲財政部長,如審議通過後,再於7月間送交歐洲中央銀行定奪。

總部設在瑞典的北歐聯合銀行(Nordea)在今天發表的一項評估報告中表示,拉脫維亞料將在今春可符合馬斯垂克條約(即歐洲聯盟條約)的條件,進而可能在明年1月1日即可改用歐元共同貨幣。

在此之前,整整3年之前,最後一個加入歐元區的國家是拉脫維亞的鄰國愛沙尼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