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權遊行 拜登紀念血腥星期天

【新唐人2013年03月0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日法新電)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在阿拉巴馬州塞麻(Selma)和多位非裔民權領袖一同遊行,紀念48年前民權運動史上的「血腥星期天」(Bloody Sunday)。

由於美國最高法院即將就「1965年選舉法」(The Voting Rights Act of 1965)做出裁決,使民間自由派團體格外重視今年的這項集會。

1965年時,民眾遊行敦促國會通過法案,卻遭警方攻擊,因此這天又稱為血腥星期天。「1965年選舉法」禁止各州剝奪非裔人士的投票權,也終結美國南方各州的白人多數執政。

拜登緬懷這段歷史時表示,看到電視畫面播出州警攻擊遊行民眾的畫面,讓他心有所感。

拜登和出身塞麻的民主黨籍議員修耶爾(Terri Sewell)攜手遊行。修耶爾是第1位從阿拉巴馬州入主國會的非裔女性議員,並已贏得第2任期連任。

1萬5000名民眾齊唱「我們終將克服難關」(We Shall Overcome),人權牧師傑西傑克遜(Jesse Jackson)和夏普頓(Al Sharpton)也在遊行之列。

最高法院主要審理的癥結點在於「1965年選舉法」第5款,內容規範主要在南部的9個州和其他7州的地方政府修正選舉規範時,必須取得司法部同意。(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