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取代賈慶林 將成「最短命」全國政協主席

【新唐人2013年3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中共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3號在北京舉行,十一屆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卸任,俞正聲將取代賈慶上位,但有分析指,因年齡關係,俞極有可能成為最短命的全國政協主席。

賈慶林卸任、俞正聲令計劃等當選政協常務主席

全國政協開幕式於3月3日在北京進行,現任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做最後一次工作報告。
隨後召開的主席團第一次會議,通過了主席團常務主席名單,主席團常務主席是俞正聲、杜青林、令計劃、韓啟德……

有分析認為,按照年齡來計算,俞正聲即將踏入六十八歲,大概只能幹一屆政治局常委和全國政協主席,五年後會退下。若真如此,他將是這些年在位時間最短的全國政協主席和中央對台工作負責人。

中共統戰部部長令計劃在政協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名單中出現,排名第三。香港英文《星期日南華早報》認為,這意味著他將成為全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若一如預期當上政協副主席,則表示他已經從其子涉及的豪車車禍中脫險。

去年3月18日,北京發生一起涉及法拉利跑車的車禍,造成一人死亡。此後傳出這名死者正是令計劃兒子的消息,後來更傳出他被「雙規」。

至12月,令計劃以統戰部長身份出席中國工商聯會議,打破了他已被「雙規」的傳聞。

《南華早報》引述北京政治觀察家陳子明的話說,考慮到令計劃作為胡錦濤陣營核心人物的身份,胡錦濤或許運用了影響力保住了令計劃的地位。

政協被諷為「花瓶」

有人指出,中共的「兩會」過去63年來從來沒有一項政府的議案不被通過。所有執政者的議案,都被「代表們」一致通過!政協角色一直被諷為「花瓶」。

賈慶林在報告中,再次強調政協要堅持中共的領導,要求政協做到三個「堅定不移;堅持共產黨領導……」。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指,賈慶林充斥黨八股的報告令網民不滿。有網民說:「從中國法律的角度看,全國政協的監督權,只是用來擺設的花瓶!」更有網民轉貼毛澤東上世紀40年代批評國民黨的話:「他們是在掛憲政的羊頭,賣一黨專政的狗肉。一面談憲政,一面卻不給人民以絲毫的自由!」

而旅美作家曹長青在其文章「中國兩會:圖章花瓶大展覽」中指出,對自己的「花瓶」性質,政協委員們也都知道。而中央電視台節目主持人倪萍委員就曾自豪地說,「在會議上舉手錶決時我從來沒有反對或棄權過」,理由是她不給政府「添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