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氣溫 影響印度瘧疾疫情

【新唐人2013年03月04日訊】(中央社巴黎3日法新電)最新發表的獨特研究建議,監視印度瘧疾風險的健康監管機構,應該密切注意數千公里外大西洋地區的狀況。

今天發布的研究說,南大西洋熱帶地區海平面溫度是雨季降雨量的重大決定性因素,而降雨量是影響瘧疾蚊蟲繁殖狀況的重要因素。

由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巴斯克華(Mercedes Pascual)領銜的學者,比較印度西北部沙漠邊緣地帶雨季降雨量和瘧疾傳染病的分布圖,以及全球海平面溫度圖。

令他們震驚的是,南大西洋熱帶地區7月氣溫異常寒冷,顯然和9月至12月地區性瘧疾增加有關。

先前研究曾經顯示,大西洋廣大海域對全球氣候體系的影響,比預想還大得多。這片海域暖化或降溫,會對鄰近海域造成連鎖效應。

目前,亞洲次大陸乾旱和半乾旱地帶,會在瘧疾爆發前約1個月警覺。

降下有助蚊蟲繁殖的異常降雨量,和瘧疾病例增加之間,會有時間差。

但「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發表的這篇研究指出,若認同南大西洋氣溫是瘧疾因素之一,可能提前4個月收到警訊。

這將給當局更多時間儲備藥物和整備醫院,鼓勵民眾清理可能成為蚊蟲繁殖溫床的戶外水容器。(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