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之際 灰霾沙塵齊襲北京

【新唐人2013年03月03日訊】新聞週刊(360)自進入2013年,霧霾就一直籠罩著中國大陸,首都北京一直都是重災區。進入三月,臨近中共兩會召開,北京的霧霾尚未消散,沙塵暴又捲土而來。有人調侃說灰霾沙塵齊迎兩會,也有人說是當政者無道,導致天怒人怨。請看記者姜禹和張琳的報導

從2月27日起,中國北方地區出現了大範圍沙塵天氣。新疆、甘肅、寧夏、陝西、內蒙、河北和北京等省市均出現浮塵或揚沙現象,公路、機場等交通設施紛紛關閉,空氣受到嚴重污染,污染水平已經達到「危險」的程度。

浮塵隨著6、7級北風抵達北京,揚起漫天沙塵,2月28日5時北京能見度僅為900米,天安門能見度甚至不足百米,幾乎看不見對面的人,故宮籠罩在一片黃濛濛的沙塵中,之前的霧霾污染轉變為沙塵污染,空氣顏色由灰白轉為土黃。

2月28日週四早上,北京環境監督中心記錄PM2.5讀數為超過每立方米400毫克,空氣質量達6級嚴重污染,當局建議居民少去室外。不過,美國駐華大使館上午監測數據顯示的PM2.5讀數是每立方米501毫克。

由於能見度太低,風沙太大,一些高速公路和快速道路不得不封閉通行。出行的司機都小心翼翼的駕駛,行人各個也都全副武裝。北京街上市民包裹嚴實,有人摀住口鼻,還有人打傘抵擋沙塵。

33歲的居民張翔﹕“今天早上起來的感覺是,天氣是黃的,然後非常吃驚,其實霧霾天氣就今年來說已經比較習慣了,那沙塵暴就是一種雪上加霜的感覺,不知道現在的環境究竟是怎麼樣了。”

近年中國大陸空氣質量急劇惡化,大面積霧霾和沙塵天氣持續出現,空氣指數時常爆表。下週中共兩會即將召開,日益嚴重的空氣污染程度使民間要求治理污染的呼聲越來越高。

北京居民 胡靜:“現在的天,本來是預報的有霧嘛,其實現在我覺得是沙塵!都摻在一塊兒了。所以呢,睜不開眼也張不開嘴。看我這樣兒全副武裝。所以說呢,擔心北京的天這樣持續下去對每個人的肺都會有影響的。所以希望開兩會的領導能重視唄!”

中國氣象局28號上午召開發佈會,預報兩會期間北京或有浮塵天氣,3月4日和3月5日,還可能會出現霧霾天氣。天津市氣像當局星期三晚間也發佈了黃色濃霧警報,並關閉了17條高速及快速道路。河北省石家莊市,能見度降低至不到300公尺, 19座高速公路和快速道路被關閉。山東湖北也都因為天氣原因關閉一些交通要道.

大面積的重度污染在網絡上被熱烈討論跟貼。前不久,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公開表示:“北京霧霾我特高興, 特權階級沒特供空氣了。“ 有網友認為他講出了大多數人不敢講的真話。

政協委員姚明 2月28日早上的一張照片被網友熱傳,照片中剛走出政協委員駐地酒店的姚明抬頭看天,眉頭緊皺。網友們猜測他今年的提案是否會是“怎樣讓北京的天空重新湛藍?”

2月初,一張拍攝於天安門廣場的照片在微博上流傳,照片中天安門被霧霾籠罩,但宣傳大屏幕上卻是藍天白雲。有網友寫道,一塊LED屏詮釋 了甚麼叫宣傳:屏內是他們給你描述的世界,屏外就是真實的世界。

許多網友在無力改變的現實面前,只能藉助網絡來自我調侃和解嘲。

有網友調侃說,做北京人,得有新的北京人精神:厚德載“霧”,自強不“吸”,“霾”頭苦幹,再創“灰黃”。(16各字最好出字幕)

還有網友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你拉著我的手,我拉著你的手,但是我看不見你臉,你看不見我的臉。多詩意!

有人一句話表達對北京的感覺:想你到無法呼吸。

《黃河大合唱》也被重新填詞以應景,裡面寫道:“…高樓在嘶嚎,黃沙在咆哮!…黃沙帳裡,抗咳英雄逞英豪! 拿起了膠帶封條,戴上了面罩口罩…”

中國古人講究天地人相通,天象對應人事,有網民在跟貼中說這樣的天氣是“天怒人怨”(內容在第一頁),也有人說是“天象示警!”

即將與會的兩會代表們對這樣的天氣會有甚麼樣的反應,這也是各大媒體和民眾關心的問題。

撰稿/姜禹;編輯/陳曉天;後制/張琳;配音/Grace。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