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總統89歲 萬人賀壽

【新唐人2013年03月03日訊】(中央社辛巴威賓杜拉3日法新電)非洲最高齡國家元首、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今天招待1萬名黨的死忠支持者,參加以音樂和詩篇頌揚他功績和德行的89歲壽宴。

2月21日滿89歲的穆加比今天戴著以綠色字體寫著歲數的大紅帽子,來到辛巴威東北部礦城賓杜拉(Bindura)參加生日派對,神情愉悅地切著生日蛋糕。

位於非洲南部的辛巴威1980年宣布獨立後就是由穆加比領導國家,他今天身穿優雅的棕褐色西裝,由夫人葛麗絲(Grace)與兩個小孩陪伴繞行體育館,向群眾揮手致意。

演說常常長篇大論的穆加比今天絲毫未露疲態,在座無虛席的體育館對著所屬的「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官員與支持者發表長達1小時的激昂演說,內容充斥反西方論調與對政敵不留情的批評。

他聲嘶力竭地說:「朝繼續贏得大選前進,打倒帝國主義。」

辛巴威即將在兩週內舉行新憲公投,為7月大選鋪路,穆加比因此呼籲國家和諧。大選預料也將終結穆加比所屬政黨與政敵總理崔凡吉萊(Morgan Tsvangirai)的權力分享協議。

穆加比今天朝天空施放89個氣球,支持者送了4個大蛋糕,其中1個重達89公斤。

去年穆加比接受黨提名角逐連任。

比穆加比早幾個月出生的以色列總統裴瑞斯(Shimon Peres),是目前唯一一位比穆加比年長的國家元首。

穆加比的健康一直是外界揣測議題,尤其是維基解密(WikiLeaks)2008年披露的美國外交電文顯示,辛巴威中央銀行總裁戈諾(Gideon Gono)宣稱穆加比罹患攝護腺癌,只剩不到5年壽命。

穆加比常常飛往新加坡檢查身體。(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