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醫療者 健保局擬增收費用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日電)全民健保開辦至今已18年,為民眾帶來就醫便利性,健保局表示,針對輕症急診、慢箋領藥、高就診次者未來將加重部分負擔。

健保局長黃三桂說,為讓全民健保邁入新紀元,今年提出醫療支出面12項重大管理計畫,包括醫療行為與醫務管理部分,加強民眾「正確就醫」及「正確用藥」觀念,例如對高診次患者加強關懷輔導、協助重複拿藥或重複看病患者,有效避免藥物濫用

黃三桂指出,目前正著手研礙針對不當醫療利用者加重部分負擔,提出方案送到全民健保會討論。

健保局主任秘書蔡淑鈴說,不當醫療利用是指輕症急診、慢箋領藥與高就診次數等3大類民眾。

急診壅塞是長期累積來的問題,她指出,在檢傷分類第四、五級屬於輕症,可以在門診解決,不應直接到急診占據醫師處理急重症患者的時間與資源,這類患者占急診人次20%,未來擬針對這類患者提高部分負擔費用。

慢箋領藥部分負擔是否恢復,她說,目前慢箋領藥不需自付藥品部分負擔,因此造成有些人重複領藥、浪費藥品與藥費,尤其是有100萬多人的三高慢性病患者藥費較高,未來擬比照一般民眾就醫的藥品部分負擔費用。

全年超過100次就醫的民眾,蔡淑鈴說,全國估計約有3萬多人,雖然經過輔導但仍有100人屬於高就診民眾,今年將研擬提高高就診次經輔導沒有成效患者的部分負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