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心王威猛 法人隆重對待遺體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訊】(中央社法國凡爾賽28日路透電)研究顯示,中世紀英格蘭國王「獅心王」理查一世的心臟塗滿雛菊、桃金孃、薄荷、乳香等香料,一直維持甜香味。這是當時保存聖人遺體的常見做法,目的是希望獅心王盡快進入天堂。

獅心王」理查一世(King Richard I)死後,心臟被保存在盧恩大教堂(Rouen Cathedral)。法國科學家發現古人很慎重地處理這顆心臟,不但用亞麻布包裹,還施以水銀、藥草,當中的花粉證明他是1199年春天在法國中部因作戰受傷過世。

夏理艾(Philippe Charlier)今天發表論文公布研究成果,說沒有發現心臟裡的髒粉末有任何毒素,減少了傳說中這名十字軍東征主力被毒箭射中的可能性。理查一世享年41歲,死於中世紀塵土和傷口感染的可能性最大。

理查三世在作戰時過世,這名戰士對穆斯林殘忍無情,聲名遠播。這或許是法國人大費周章以塗香膏保存基督遺體的做法,處理獅心王心臟的原因。

夏理艾在凡爾賽召開記者會說:「他在十字軍東征時被批評得很厲害,因為他那時特別殘忍。」

「他死時人們議論紛紛,所以特別處理他的遺體,特別是心臟,選擇草藥和香料並非偶然。」

「我從史料得知,這些草藥和香料是為了替獅心王理查爭取時間,減少淨化靈魂所需要的時間,讓他擁有某種神聖的味道。」(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