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無家可歸者的罪與罰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訊】 (美国之音電) 布達佩斯的無家可歸者不但要忍受嚴冬的寒冷,還要面對政府的敵意。

匈牙利寒冷的冬天,首都布達佩斯街頭無家可歸者躲在舊毯子和紙板盒子下,哆嗦著擠在一起,相互取暖。

批評人士說,匈牙利總理維克多.奧班不願意讓世界看到這幅景象,如果他能按他的主張辦事,這些無家可歸者將被罰款,甚至被送進監獄。

布達佩斯的臨時避難所人滿為患。匈牙利政府說,它關注每年有數十人被凍死的問題,但爭議焦點是,政府在保護其國民方面要採取甚麼樣的措施。

批評人士說,這正是奧班政權滑向專制統治的又一證據:為了吸引遊客,保持風景如畫的布達佩斯乾淨體面,政府不惜趕走無家可歸者。

53歲的鮑洛格做了20年的無家可歸者,他指責總理奧班只關心城市形象: “如果資本主義製造了大群無家可歸的人,你就得容忍他們,正視他們的存在,並幫助他們。”

2011年底,奧班總理領導的右翼政黨利用議會多數地位,通過了一項懲罰性法規,在全國範圍,可以對屢教不改的無家可歸者處以最高至650美元的罰款,或60天監禁。

但是,匈牙利憲法法庭駁回了這項法規。憲法法庭不允許政府將無家可歸者視為非法,也不允許政府罰他們的款或沒收他們的物品。

而奧班總理說,憲法法庭與現實脫節。他希望能以修正案的形式通過法規。

布達佩斯最近增添了兩個臨時避難所,2012年,匈牙利政府為解決無家可歸者問題花費3840萬美元。但是,臨時避難所的設施仍然不足,很多人不得不睡著椅子上或地板上的墊子上。

布達佩斯最受歡迎的避難所“供暖的街道”的負責人,社會工作者加博爾.伊萬尼說,政府對待無家可歸者的態度是錯誤的。

他說: “絕不允許迫害、侮辱無家可歸者,不能把他們當成人民公敵。”

布達佩斯冬天的氣溫降至零下,可仍然有至少1500名無家可歸者露宿街頭。

匈牙利沒有確切的無家可歸者人數統計,不過據聯合國2012年公布的數字,匈牙利的無家可歸者有3萬至3萬5千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