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人事劉雲山操盤 李源潮或任國家副主席

【新唐人2013年3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28日,中共第十八屆二中全會在北京閉幕。兩會人事由劉雲山操盤,並匯報了新一屆國家機構、全國政協領導人選建議名單。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李克強則升任中共總理……如無意外,中共前組織部長李源潮將出任國家副主席。

劉雲山操盤兩會換屆人事

為期3天的中共第十八屆二中全會28日閉幕。204名出席了二中全會,171名候補中委有168人出席,3人缺席,除了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涉貪被拘,另外兩名缺席者不詳。

兩會上,中共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經人大常委會審查通過為全國人大代表。人大會議將於三月五日開幕,屆時習近平將當選國家主席,李克強則升任總理,俞正聲則任政協主席,張高麗則擔任常務副總理。中共前組織部長李源潮,如無意外,將出任國家副主席,象徵「習李時代」全面到來、完全執政。

在舉行的民主協商會上,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就新一屆領導人選建議名單向大會作了說明,顯示他是今次「兩會」換屆人事的總負責人。

中共政權迎來「習李時代」

《紐約時報》曾發評論文章稱,對於這個13億人口的大國來說,這一次的權力移交相當動蕩,其間充滿了醜聞和激烈的政治鬥爭,讓中共承受了1989年學生運動以來最大的一次挑戰。

文章評論說,習近平和其他一些「紅色貴族」成員登上黨內頂層,意味著所謂的「太子黨」已經確立了突出政治力量的地位。由於他們的出身,他們認為自己是1949年革命成功的繼承人,擁有與生俱來的權威。

但太子黨並不是一個步調一致的政治派系,他們當中充斥著私人關係和意識形態的競爭。在中國,官員和國有企業攜手掠奪利益,常常伴隨著私營企業的犧牲。

習近平和上任的領導人們也將不得不應對黨內元老的持續影響,包括胡錦濤和江澤民。

外界指出,中共政權迎來「習李時代」。但是,「習李時代」會給中國的未來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各方仍然沒有形成統一看法。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