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公佈 軍方代表大幅超編

【新唐人2013年2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27日公佈了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名單。中共官方強調,2.987名代表中黨政官員比例明顯降低,但是解放軍代表大幅超編。港媒認為,這份名單所隱含的人事訊息,顯示官方強調的平等原則仍是虛設,亦顯示中共的人大制度要走向民主化仍是「路漫漫其修遠兮」。

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2月27日經過表決,通過了關於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審查報告。

七位政治局常委中,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分屬上海、山東、浙江、湖北、內蒙古、北京、天津代表團,多是他們過往工作過的地區,但李克強屬山東、政治局委員中王滬寧屬西藏團、孟建柱屬黑龍江團、趙樂際屬河南團,他們和這些省份以往也是素無瓜葛。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認為,高官與所屬省市代表團的關係往往是一年一度的會議關係。

大陸媒體報導稱黨政領導幹部代表比例明顯下降,人大代表選舉要堅持人人平等、地區平等、民族平等。

但《蘋果》評論認為,黨政官員的比例名義上降至約35%,但仍有不少官員是改戴知識分子的帽子。中共當局禁止獨立人士參選代表,就是要關閉民主大門。

解放軍代表大幅超編

另外,文章質疑,解放軍代表大幅超編,顯示官方強調的平等原則仍是虛設。因為根據官方宣佈,今次代表選舉是按約每67萬人口分配一名代表名額,解放軍代表團有268人,所代表的人口豈不是要達到1.79億?與官方公開的解放軍230萬兵力、武警120萬兵力大相徑庭。

據統計,將軍代表之中,政工幹部人數要多於軍事主官。這是因為政委等政工幹部主持黨委工作,因而在黨代表選拔方面,較之司令員、軍長等更具代表性。 在全國人大代表的解放軍代表團中,軍事主官則明顯多於政工主官。

這些軍中黨代表,多為大軍區、軍兵種司令、政委等軍中實權派,是解放軍的中堅力量,他們多數有三十年以上的黨齡,亦意味著中共在組織上始終牢牢掌握著對這支軍隊的控制權。

有分析指出,268名軍代表的背後,揭示著共產黨掌握著龐大的軍事集團。而楊建利博士認為軍隊仍然是維持中共政權的一個重要支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