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雙酚A可能損害大腦發育

【新唐人2013年2月28日訊】美國的一項研究提出工業化學品雙酚A(BPA)會影響胚胎和兒童的大腦發育,從而呼籲在澳大利亞禁止使用含有雙酚A的製品。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美國北卡羅萊納州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發現,雙酚A可能會抑制對中樞神經系統的發展至關重要的基因。

研究人員在對嬰兒大鼠、小鼠和人類胚胎的組織進行了雙酚A實驗後,認為這種化學物質還可能導致人類神經發育疾病,如自閉症。

儘管一些科學家對該研究的方法提出質疑,但澳大利亞國家有毒物質網絡高級顧問勞埃德-史密斯(Mariann Lloyd-Smith)博士對這項最新調查結果充滿自信,認為這可能使澳大利亞終結雙酚A的使用。

過去,雙酚A已經被廣泛使用在食品包裝中,且已證實與肥胖相關,海外已禁止在嬰兒奶瓶材料中使用雙酚A。

然而,坎培拉大學毒理學和藥劑學的助理教授巴托洛梅烏斯(Andrew Bartholomeus)不同意該項研究結果。他認為,雖然研究結果很有趣,但食物或飲料中的雙酚A在進入血液之前已參與了新陳代謝。而研究實驗是將腦細 胞置於非生理環境下進行,研究人員是將腦細胞組織從動物體內取出,使其接觸雙酚A來測試影響結果。

巴托洛梅烏斯說:「這種關聯性相當低,因為我們的細胞不會像研究中使用的方法那樣接觸雙酚A。」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