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資源不足 洪茂蔚提自籌經費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7日電)台大校長候選人洪茂蔚今天表示,為解決資源短缺問題,可「自製5年500億」,由台大向外募款,企業透過信託基金提供經費。

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6月卸任,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3月中將選出新校長,共6位候選人參加遴選。今天舉行第3天治校理念說明會,由候選人、前台灣大學管理學院長洪茂蔚登場。

洪茂蔚表示,為了增加學生學習機會,將推動「第二主修」,讓學生發展更多專長,同時和國際知名大學策略聯盟,並考慮讓經費下放到各學院,由各學院當「火車頭」,帶動學術發展。

有感於資源受限,洪茂蔚大膽提出「自製5年500億」,由台大自行向外募款,目標任期內達新台幣600億元,企業可透過信託基金提供經費,靠投資報酬和利息,每年可有30億現金供學校運用,在經費支援下,就能幫助弱勢學生,也能留住好的教師,協助教學、研究等發展。

為了實踐台大的社會責任,洪茂蔚也提議成立智庫,對經濟社會環境問題提出建言,同時增加錄取社經地位弱勢的學生;並推動公開線上課程,開放給全世界,讓台大成為中文內容提供者的世界第一品牌。

談到學費部分,洪茂蔚表示,考量社會現在狀況,暫時凍漲是好的,但長期凍漲是不均衡的狀況;未來如果要照顧優秀的經濟弱勢學生,除了學雜費外,也應包含交通費、生活費等面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