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舉債成本 創4個月新高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意大利今天標售公債,隨著大選勝負未定重燃歐債危機恐惡化的疑慮,意國舉債成本大增。

意國國庫署今天發行40億歐元(52.4億美元)的10年期新債,平均得標殖利率4.83%,高於1月30日類似天期債券標售時的4.17%,也創去年10月30日以來新高。國庫署一併發行25億歐元的2017年到期公債,得標殖利率也從上月的2.94%升至3.59%。

施若德(Benjamin Schroeder)等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 AG)固定收益策略師在發債前出具的報告中寫道:「市場可能仍會處在避險狀態,在意大利政局渾沌之際對邊陲國維持審慎態度。」

在政治疑慮升溫的情況下,意大利發債前,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昨天出現14個月來最大漲幅。意國本週大選產生僵局國會,諧星貝柏葛里洛(Beppe Grillo)的反撙節運動拿下超過25%的普選票,今年稍晚重選的風險隨之浮現。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今天表示,這項結果增加不確定性時間拉長的機會,使意國主權信評恐有遭調降之虞。

投資人競標10年期公債達發行額度的1.65倍,高於1月30日的1.32倍;5年期公債的投標倍數,也從上月的1.30倍提高到1.61倍。台北時間晚間6時27分,意國10年債殖利率降低1個基點至4.89%。

意大利民主黨(PD)黨魁貝沙尼(Pier Luigi Bersani)驚險拿下眾議院,但以他為首的聯盟若組閣失敗,這項出乎意料的大選結果,恐怕會迫使意大利總統納波里塔諾(Giorgio Napolitano)要求重新選舉。(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