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聯署人大促「人權立國」 公眾拭目以待

【新唐人2013年2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中國大陸今年的兩會即將於3月開幕。日前,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發起聯署一份公開信,呼籲呼籲全國人大盡快批准加入《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以進一步推動和落實「人權立國、憲行中國」。包括茅於軾、於建嶸等在內的不少知名學者、維權律師、公共知識分子、媒體人等各界人士參與了這封信的聯署

據大陸媒體《經濟日報》2月27日報導,由賀衛方發起聯署的這封公開信指出,《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公認為是「當代得到普遍接受的最低人權標準的最權威表達」,代表人類對權利、自由和尊嚴的普遍訴求,當局應該盡快批准該公約,體現大國風範。

聯署信並分析認為,一個缺乏人權素養,對人的自由、權利和尊嚴沒有基本的敬畏和保障的社會,一旦遭遇全面危機,整個社會將會「陷入仇恨與暴戾」,「走向分裂和敵對的叢林狀態」;而缺乏憲政素養,對憲法的權威和神聖性沒有起碼的體認和信奉,會導致「國家工具主義盛行」,最終使執政者「喪失執政合法性以及必要的尊嚴」。

聯署信表示,中國批准公約的時機已經成熟,中國需要培育一個以中正、和平、理性和開放為根基的公民社會,而人權立國、憲行天下的原則,理當成為中國社會最大的共識。

公開信表示,批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有助於創新憲法的多元實施機制,確保憲法中人權條款的落實,捍衛憲法的生命和權威,可以使中國更加坦率公開地明確「人權立國、憲行中國」的至上原則。並呼籲全國人大常委會立即批准該公約,若因時間倉促,今年無法完成,也期望向民眾作出解釋,並宣佈時間表,以取信天下。

據報導,目前已超過120人簽名。除了賀衛方、冉雲飛、茅於軾、何兵、於建嶸、張鳴、張千帆等知名學者外,維權律師浦志強,企業界人士王功權、任志強,香港學者陳健民及作家梁文道等亦加入聯署。被外界視為自由派公民表達訴求的一次集結。

據了解,截止2010年11月1日,在聯合國193個會員國中,已有167個國家正式加入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1998年中共當局雖然也簽署《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此後,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和溫家寶,也曾在不同場合多次向國內外公開表示,中國將儘快履行批准公約的法律程式,但這個承諾拖延了15年之久也沒有兌現。

公開的資訊顯示,針對履行批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法律程式的類似呼籲與連署歷年來已有多次,但都未得到中共當局的積極回應而不了了之。這一次的聯署活動能否發揮一些積極的作用,公眾都在拭目以待。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