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亞洲再平衡 重心在經貿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6日專電)主管亞太事務的國務院代理助理國務卿約瑟夫.尹今天指出,將「亞洲再平衡政策」解釋為圍堵他國的侵略行為,是誤導的說法,這項政策主要是關於美國在亞洲的經濟布局。

約瑟夫.尹(Joseph Yun)在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檢視亞洲再平衡政策」聽證會表示,美國高度參與亞太經濟活動的同時,也加強外交和國防連繫。

對於中國大陸的發展,他強調,美方前所未有展開大規模高層接觸和民間往來,目標在建立穩定的關係,但美方在往來過程認清現狀,遵循美國的原則和利益。

約瑟夫.尹說,將亞洲再平衡解釋為圍堵他國的侵略行為,是誤導的說法。

他強調,這項政策主要是關於美國在亞洲的經濟布局,美國必須參與亞洲經濟成長。以東南亞為例,當地基礎建設為美國企業帶來投資機會,這才是首要重視的項目。

共和黨籍眾議員邵建隆(Matt Salmon)在質詢中關注北韓核子測試,可能引發日本、南韓和台灣的核武軍備競賽。

約瑟夫.尹回應指出,美方首先要確認國際社會團結一致回應北韓,這牽涉到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美方目前與安理會協商合作,就聯合國憲章第七章規定,增加對北韓的制裁,如果有必要進行金融制裁,到時會再執行。

他表示,南韓在1970年代有意發展核武,但美方要求韓方取消。美國和日本、南韓擁有防衛協定,美方與日韓會在這方面密切合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