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 台灣夢? 連戰訪陸 關鍵談話被刪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中國夢? 台灣夢? 連戰訪陸 關鍵談話被刪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24號再抵大陸,與十八大後的新一屆中共領導層,展開第一次接觸。

中共官方媒體報導,25號的會晤,習近平重申「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並以「兄弟齊心,其利斷金」之說,呼籲兩岸共圓「中國夢」。連戰則回應,在九二共識和反對「臺獨」的基礎上,「求一中架構之同,存一中內涵之異」。台灣固然是中國的一部分,大陸也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

但台灣媒體補充,連戰與習談話的基本原則:「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振興中華」這十六個字;中共官媒只字未提。

另外連戰還提出兩岸關係發展4點意見。一是「求一中架構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二是應「結束敵對狀態,逐步化解爭議」;三是應「交流協商共榮,強化同胞情」;四是「提升民眾福祉,發揚民族尊嚴」。後三點也被中共官媒抹殺。

據法廣報導,這一次會晤,是由習近平主動邀約;時間點則選在兩會召開前。外界分析,這或許透露出:新一屆中共政府,對臺政策,已經定調。

26號,連胡會。這是二人自2005年來第十二次會見。胡錦濤稱連戰為「老朋友、好朋友」。連戰則趁勢提出「兩岸政治對話與談判無可避免」,並再打「人情」牌,邀請胡錦濤到台灣旅遊、品嚐台灣小吃。但無論是「談判說」還是「旅遊說」,大陸官媒均未見報導。

連戰此次隨行包括近四十人的訪問團,團中包括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無黨聯盟,以及宗教領袖、工商界領袖等。由於趕在大陸兩會人事正式交接前,因此被稱作「承前啟後」之旅,備受兩岸關注。

台灣民進黨中國事務部25號批評,連戰雖然提及「一個中國」,卻未提「各自表述」。民進黨批評,「連戰」變「統戰」,是呼應中共政協主席賈慶林去年在國共論壇時,有關「兩岸一國」的談話。

也有政界人士認為,這是中共對台灣的分化。

而習近平在25號提出的兩岸共圓「中國夢」,也引起外界熱議。台灣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表示:和平是兩岸人民的共同期待,但不能假和平之名,犧牲台灣的主權、民主與人權。

今年1月,《南方週末》曾經將「中國夢憲政夢」,作為新年獻辭的標題,但遭到宣傳部官員封殺,顯示如今的「中國夢」,無法與「憲政夢」同時實現。但對岸台灣,早已經實行憲政體制。外界熱議,共圓「集權的中國夢」,是要粉碎台灣已經實現的「憲政夢」嗎?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