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伊朗談核 列強願放寬制裁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訊】(中央社哈薩克阿拉木圖26日法新電)世界強權今天在哈薩克舉行關鍵會談時,將向伊朗提議,以放寬制裁交換伊朗在受爭議的核子計畫讓步。

在哈薩克城市阿拉木圖(Almaty)舉行的2天會議,目的是結束長達10年的伊朗核子危機僵局。伊朗因核子計畫受到國際制裁,而以色列仍拒絕排除以空襲方式,摧毀伊朗疑似發展核子武器的計畫。

熟悉談判內情的西方人士告訴法新社,世界強權將局部放寬對伊朗的制裁,允許伊朗恢復黃金和貴金屬貿易,以及與國際銀行的一些往來。

這些人士又說,但是伊朗將必須限縮敏感的濃縮鈾作業,作為交換條件。西方強權擔心伊朗將濃縮鈾用來製造核子彈。

歐洲聯盟外交政策首長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的發言人曼恩(Michael Mann)說:「我們已為會談準備好最新的好提議,我們相信它調和雙方立場,可為建設性談判提供公平基礎。」

他說:「我們的提議解決國際對伊朗核子計畫性質的擔憂,但同時也回應伊朗的想法。」

與會世界強權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及德國,伊朗方面由首席核子談判代表賈立里(Saeed Jalili)領軍。(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