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官員:安倍訪美得到想要的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5日專電)前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亞洲資深主任葛林今天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週和美國總統奥巴馬會面時,花了很多時間討論釣魚台問題,安倍從美方得到想要的訊息。

葛林(Michael Green)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一場論壇後接受訪問表示,歐巴馬與安倍會面時,花很多時間討論尖閣群島(釣魚台)的議題。

他說,根據日方代表和以前政府同事的說法,「安倍確實聽到他想要的訊息」。

安倍於22日會見歐巴馬。葛林認為,奥巴馬政府對這項議題決定保持彈性。而美日峰會後的記者會,面對媒體的時間非常短暫,因此沒有公開提到。

美日會談後,中方媒體形容安倍訪美遭到「冷處理」。「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則批評白宮在美日峰會中,不提釣魚台。

葛林說,在短暫的美日峰會記者會中,突顯釣魚台問題,不是適當的作法,奥巴馬總統處理得非常好,他將日本放在美方策略的中心,說明兩國邦誼關係密切,這是非常重要的訊息。

他認為,美方希望展現美日聯盟是堅實且互信,這種作法會反而比較有成效。

至於美國應如何處理釣魚台,葛林建議,美國各部門說法必須同調。目前有些官員說,美方必須明確保持中立;又有些官員說,反對單一國家脅迫他國。 其實,美國政策說明並不明確。

葛林解釋,當然這是典型美方的作法,不過華府對釣魚台議題應有全面性策略,說法要前後一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