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學校的家庭學習模式

上週,當成千上萬的孩子們開始回到學校時,8歲的約書亞(Joshua Laffar-Smith)並沒有回去。她的母親為他安排了一種「非學校教育」(Unschooling)的學習方式。

據西澳人報網報導,20世紀70年代提出的「非學校教育」方式是在家受教育模式(home schooling)的其中一種。這種方式鼓勵孩子們自己決定他們想學的東西,而在需要的時候家長給予幫助。

約書亞的媽媽麗貝卡(Rebecca Laffar-Smith)說,約書亞已經從一個曾經憎恨學校、焦躁不安的孩子變成了一個渴望學習的孩子。她說「非學校教育」的理念是基於孩子們天生就有好奇心,而且願意學習自己感興趣的東西。她說:「它(非學校教育)讓孩子自己選擇學習他們想要學的,而家長們只是幫助提供教材。」

麗貝卡自己完成了部份教育方面的學位的。她說,因為約書亞有讀寫困難,而且很難長時間集中精力,所以她選擇了非標準的非學校教育方法。她說:「他(約書亞)非常抗拒那種坐下來做作業的想法。」「對我來說,比較容易的是從讓他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開始,重新學會愛上學習。」

麗貝卡還計劃綜合一些傳統的教學方法。上週,他們在網絡上做了一些數學題、製作了批薩、還談論了關於意大利。「我們玩大富翁(Monopoly)以及類似的遊戲。這些還不太像是在家上學,但對我來說已經是(家庭教育)了。」她說,「他(約書亞)是個小銀行家,學習著如何整理鈔票和零錢。」

去年,大約有1900名西澳兒童在教育廳註冊了在家學習(home schooling)。這其中並沒有單獨列出非學校教育(unschooling)孩子的數字。家庭教育協會(Home Education Association)主席特布特(Guy Tebbutt)說,非學校教育很類似於「自然學習」的模式,以孩子日常環境接觸到的東西為教學工具。他說各種形式的家庭教育模式已經越來越流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