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民眾持續守護吉隆坡百年蘇丹街

【新唐人2013年02月25日訊】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具百年歷史的蘇丹街,因大吉隆坡捷運計劃而受到影響。民間團體“茨廠街社區藝術計劃” 在今年大年十五元宵節前夕(2月23日),再次舉辦「年十四——燈佑蘇丹街2.0」活動,呼喚民眾持續守護蘇丹街。

已經迎來第二個年頭的「年十四——燈佑蘇丹街」活動,以簡單而隆重的形式從下午5時開始至晚上11時在吉隆坡戲院街舉行。

吉隆坡武吉免登區國會議員方貴倫:“我們是需要首相給我們一個所謂的一諾千金,給我們白紙黑字,確保我們的蘇丹街所有這些百年歷史的店舖不會被摧毀,不會被徵用。這個是我們大家的心願。沒有這些歷史,就沒有了文化。”

捍衛國家文化遺產協會主席依薩蘇林(Haji Ishak Surin):“因此我希望,我們將團結一致,我們將繼續這場鬥爭,捍衛文化遺產。捍衛文化遺產!捍衛文化遺產!”

除了當地市民,來自吉隆坡其他地區,還有曾經在此居住過的前居民也踴躍出席這次的活動,在尋找集體回憶的同時,也給予精神上的支持。

前華文小學校長鄧先生(78歲):“我們是來支持這個集會,希望能夠成功的,能夠阻止這個(拆除),能夠保衛這邊舊的建築物。”

原霹靂州太平人,目前居住在吉隆坡有十多年的市民藍中華表示:“我是覺得政府每次在這個保護文化遺產方面,做得非常的不足夠,每次都忽略了人民的心聲,就是要保護,傳承這超過百年的歷史,我覺得如果人民民間不去做的話,如果單靠政府方面去保留的話,這是個很困難的事情。”

民眾林彥杉:“我們在這裡陸陸續續活動很多年,看到這條街越來越不像樣,所以我們是很心痛。對,很心痛,完全跟以前的樣子都不一樣了,然後也沒有當年的文化氣息了。這裡聽說要拆了,所以我們就一定要來保護,雖然不知道結局是怎麼樣,但是我們還是要盡我們的一點綿力,給這個捍衛蘇丹街這些工委會一些精神上的支持。”

這項耗資數百億令吉,全長51公里的大吉隆坡捷運計劃(Greater KL MRT),是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在2010年提呈第十大馬計劃時宣佈的計劃,以解決吉隆坡的交通堵塞問題。此計劃由於牽扯蘇丹街地底興建車站,徵用地面三十多家老店,而開始引發社會各界對吉隆坡歷史文化遺產的保護意識。

新唐人記者謝岫芳馬來西亞吉隆坡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