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譽看好亞洲新興國AUM成長

【新唐人2013年02月25日訊】(中央社台北25日電)惠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Fitch Ratings)預期,亞洲新興市場(中國大陸、印尼、馬來西亞、泰國)未來數年資產管理規模(AUM)成長將超越四小龍:台灣、新加坡、南韓、香港等成熟市場。

惠譽今天發表報告表示,亞洲地區成長前景仍維持相當高程度,這在於地區中產階級人口龐大且不斷成長,而在資金投資總資產占比方面,相較於西方國家的15%,亞洲地區平均滲透率仍然偏低,僅為5%。

報告指出,在大多數新興亞洲國家,居家投資者仍大多以現金和存款作為他們保存財富的方式。據麥肯錫全球管理顧問公司(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表示,新興亞洲約有77%散戶投資人的資產投資在現金與存款,已開發亞洲(亞洲四小龍)有55%,美國僅27%。

報告說,過去數年裡,和亞洲四小龍相比,在資產管理方面,印尼、馬來西亞、泰國一直有較多的成長。但不像其他亞洲新興國家,中國大陸直到不久前,還受困於投資市場5年來聚焦熊市,以及發育不良的債務市場。然而,惠譽相信股市穩定、成長和近來擴張資本市場的調節措施,將可減少未來幾年的差距。

惠譽資金與資產管理評級團體的波伊佐(Aymeric Poizot)說:「對國際資產經理人來說,東亞代表成長機會,但東亞地區的行銷分配並非涇渭分明。」他說,跨國財富管理非常競爭,在零售方面,大型消費者金融機構主宰大多數國家的行銷,使得相關協議至關重要。

在跨國基金方面,外國基金多行銷於亞洲四小龍,主要透過民營銀行、財富管理人或金融顧問。但在若干市場如馬來西亞或泰國,行銷管道有限,在中國大陸和印尼則尚未得到許可。

亞洲各國當局已開始討論類似歐洲UCITS的跨境基金護照,最有前景的發展則在於由人民幣主宰的基金,主要透過台灣、香港或新加坡操作。報告指出,台灣金融監管當局依據大陸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規定,已授權成立人民幣基金。

這份報告名為「東亞資產管理」(Asset Manage in East Asia),可上網從www.fitchratings.com取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