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恩宏得逞 蘋果股東表決卡關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避險基金界名人艾恩宏(David Einhorn)的綠光資本公司(Greenlight Capital Inc.)取得法院命令,不讓蘋果公司繼續推動可能使蘋果發行優先股能力受限的股東表決計畫。

美國曼哈頓地方法院法官蘇利文(Richard Sullivan)22日批准綠光請求阻擋表決的聲請案。綠光提出的理由,是蘋果公司(Apple Inc.)把1項需要股東批准發行優先股的措施,和其他無關的提案不當地綁在一起。

蘇利文在初步禁令的同意書中寫道,若名為第2號提案(Proposal No. 2)中的爭議事項獲得通過,綠光「將被他們反對且蘋果違法提出的條例修正案阻礙」。

曾公布持有逾130萬股蘋果股票的綠光宣稱,把條款綁在一起違反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的規定。艾恩宏和他創辦的避險基金綠光已敦促蘋果發行高殖利率的優先股,以利蘋果把1371億美元現金資產的價值轉移給投資人。

綠光發言人杜爾利(Jonathan Doorley)在電郵聲明稿中表示:「這對蘋果全體股東和良好公司治理而言,都是場重大勝利。」

蘋果發言人陶林(Steve Dowling)婉拒立即對裁決表示意見。蘋果曾說,不認為以包裹方式交付表決是違法之舉。

綠光在訴狀中宣稱,這項原訂在27日股東大會上交付表決的提案,將廢掉蘋果董事會發行優先股的權力。蘋果則主張,這項改變只會防止蘋果在未經其他投資人同意的情況下發行優先股。

蘋果股東資本顧問公司(Capital Advisors Inc.)總裁高達德(Keith Goddard)說,這項裁定將使蘋果把更多現金配發給股東的壓力加重。

他接受彭博社電訪時說:「很遺憾這必須訴諸法律,但我們感到高興的是,有實質訊息傳達給經營階層,要求他們應該為現金思考替代策略。」

根據蘋果財務長歐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提出的證詞,艾恩宏和蘋果高層會面時表示,要求投資人同意發行優先股,可能會對他和股東共享蘋果現金價值的計畫構成「不必要的路障」。

根據訴狀,艾恩宏說他希望能「消除這個風險」。

不過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仍表示,持續支持蘋果落實發行優先股須經多數股東批准的努力。

CalPERS高級投資組合經理人兼全球治理董事辛浦森(Anne Simpson)在電郵聲明稿中表示:「我們鼓勵蘋果盡快重新推行這些措施,讓所有投資人的聲音都能被聽見。我們對這家公司強化股東權益的堅持表示讚許。」(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