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智庫調查多數高官反對反腐 習近平震驚

【新唐人2013年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採訪報導)在中共官員貪腐遍地的背景下,中國民間要求官員財產公開的呼聲高漲,中共新領導人上台後掀起反腐之風,官員財產公開制度再次被擺上檯面。近日外媒報導說,有78%中共高官反對實施該制度,連習近平也感到震動。評論認為,中共的官員個個是貪官,這是膽怯的必然結果。

2月21日,《多維新聞網》的報導說,引述中共內部智庫統計,對500多名中共官員進行調查,有78%反對現在就實施財產公開制度,聲稱,不宜採取「運動式」反腐,「給黨內帶來不可挽回的損失」。

多維引述消息人士說法,這份調查報告震動中共高層,包括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這份報告非常重視。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指出,中共這個體制就是一個官僚寡頭式分贓的機制,只要是觸動官員的利益,傷害到他的事,他們就不會去做。

陳永苗:「除非民眾起來推翻它,要不它就會一直保持著這種掠奪,搶奪的這種機制,所以它不會把自己的財產公開的,它也不會否定掉現有的政治制度,如果要是否定掉現有的政治制度,它就沒法搶,它要沒有掌握權力的話,它就沒法掠奪了,甚至會被清算,子孫被弒光,所以,即使世界末日來了,它還是要保持它的權利,不會實行政治體制改革,更不會把自己的財產公開化做一個有力的推動。」

著名獨立中國問題專家鞏勝利指出,實際上對中共官員來說這是一個必然,為什麼這樣?

鞏勝利:「由於制度的問題,腐敗盛行,特別是黨的幹部,人大、黨代會、還有政協的會議,這些開會的人都是黨內自己確定的人,沒有任何國家性和人民性。那你想這樣的人坐在一起開會,他能形成什麼樣的好制度呀?」

鞏勝利指出,好制度可以使國家強大,人民幸福,世界受益,這個壞的制度可以使好人變壞人,壞人更壞,這樣的社會制度,必然有很多的黑洞和漏洞,所以說,他們反對財產公開這是一種必然的結果,在中國來講,是見怪不怪。

1994年《公务员财产收入申报法》被列入八届全国人大立法规划,但最后都不了了之。如今,已经幾十年過去了,一些人大代表多次向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制定《官员财产申报公开法》的议案,结果都是泥牛入海。

習近平上台後,曾一度打出反腐旗號,民间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的呼声開始升温,結果中共官场人心惶惶,官员们緊鑼密鼓的開始处置资产,在国内形成抛售二手房潮,并加快步子将资产转移到海外。据专家估算,去年光11月资金外逃高达410亿美元,创年内新高。

鞏勝利指出,財產公示在法制國家是遏制腐敗的源頭。而中國63年來腐敗從生,在這樣的專制機制裏面,它不可能通過一個全民性的或者讓大多人來舉手表決通過的制度。

鞏勝利:「中共獨裁執政者不能公開陽光化,而且63年都佔山為王,自己的手,掌自己的權,不讓老百姓舉手通過表決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長期以來都是壞人當道,沒有任何的合法性,這樣的環境,這個國家怎麼不腐敗成性呢? 」

鞏勝利指出,如果中共不能實行很好的改革,蘇聯就是前車之鑒。他說,中國現在唯一能夠繼續的方法就是暴力執政,但這種愚昧的暴力方法,不會長了。

大陸媒體報導說,廣東將於3月份中共兩會後啟動官員財產公示制度,不過財產公示是將財產資料報給中共高層,但不會公開給一般民眾知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