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污染民眾買單 癌症村遍佈大陸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訊】在中共當局高喊經濟迅速發展的同時,環境污染也日趨嚴重惡化。上世紀80年代後,癌症、白血病等高危險病症迅速在大陸各地蔓延。最近,有媒體報導指出,截至2009年,癌症村已遍佈到全中國大陸

中共環保部近日表示,大陸化學品污染形勢嚴峻。發達國家已經淘汰或限制的部分有毒、有害化學品,在中國仍規模化生產和使用。其發佈的《化學品環境風險防控「十二五」規劃》中,全中國有3,000多種對人體健康和生態環境造成嚴重危害的化學物質列入《危險化學品名錄》。並首次坦承出現癌症村

大陸學術界調查報告指,截至2009年,全國31個省區有27個省區有癌症村,總數達247個村。主要分佈在華中、華東和華南﹔廣東有25條癌症村,居全國癌症村大省之列,其中包括香港人飲用的東江水沿岸惠州也有兩條癌症村。

其中,江西省樂平市名口鎮流芳村是樂安河沿岸的村莊。由於當地德興銅礦等礦山企業不斷擴張,污水得不到有效的處理,使下游的樂平市9個鄉鎮約42萬人深受污染之害。

流芳村村民劉先生:「現在還是癌症的多發期每年都會有。最近幾年好多鄰居、親戚、朋友都得癌症。

劉先生還表示,現在的土地不用化肥,不用農藥根本就無法耕種。礦場一直在正常生產,河流沒有得到治理。

浙江環境維權人士陳法慶指出,中國體制問題導致環境污染惡劣。

陳法慶:「中共領導在保護環境方面,是說一套做一套的。地方政府在保護環境上同樣存在這樣的問題。中國癌症村數字遠遠大於。」

陳法慶認為,中國官員政績考核主要取決於GDP。因此,如何增長GDP是地方官員在任期中的唯一考量,GDP越高陞職越快。這也導致因為環境引起的民眾群體抗議事件越來越嚴重。

新唐人記者田淨、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