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怕挨針 無尾熊式不亂動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2日電)嬰兒每逢打針不是大哭就是動來動去不配合,書田診所醫師潘俊伸今天示範,採無尾熊固定法可讓寶寶安全並乖乖打針。

新生兒自出生後到3歲前需要接種逾10劑不同疫苗,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說,常規的公費疫苗算一算就有13劑,再加上每年的流感疫苗、自費輪狀病毒、肺炎鏈球菌疫苗等已超過20多劑疫苗。

潘俊伸說,打針時間很快但是要讓小孩乖乖打針卻很不容易,寶寶在還沒有開始打針就有警覺,不是哭鬧就是動來動去不配合打針,讓家長忙於安撫。

他分享「無尾熊固定法」,他說,家長在打針前要協助固定寶寶,採無尾熊抱樹姿勢。

他說,家長先抱著寶寶,再將寶寶側身,讓寶寶一手放置父母背後,家長一手固定嬰兒手臂,另一手固定嬰兒膝關節,再以雙腿緊夾嬰兒雙腿以利醫護人員施打,這樣家長也不用慌亂急著抓緊害怕打針的寶寶。

潘俊伸表示,預防接種可提供幼童對特定疾病的保護力,當需要接種時,建議家長先與醫師討論,對於注射方式及部位事前詳細瞭解,注射後若有不舒服,適當照顧可緩解不適,若有任何異常症狀出現時,也應盡速就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