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賴進口石油 亞太經濟風險大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訊】(中央社新加坡21日法新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今天警告,亞太地區日益依賴進口石油,已對區域經濟穩定和能源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位在新加坡的APEC委託撰寫的報告指出,亞太地區在2035年前,基本石油需求預估將有44%仰賴進口,較2010年的36%為多。

這份由東京亞太能源研究中心(APERC)撰寫的研究報告指出,自1990年以來,亞太地區的石油生產「僅些微」增加,不及需求量的大幅增加。

報告指出:「日益仰賴進口石油,對亞太區域的經濟穩定和能源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

報告指出,中東和非洲的政治情勢可能會對供油構成威脅,而石油生產也有賴於各石油公司在這些地區的充分投資。

報告又指出:「石油生產現已比較集中在若干國家,因此油價將日益受到這些產油國的市場力量左右。」

「將有愈來愈多的石油須要長距離船運,通常是由中東或非洲出發,這又使得安全風險增加。」

報告說,結果使得「油價幾乎篤定會持續變動;而供油也有重大的中斷風險」,從而「可能威脅到APEC各經濟體和全世界的經濟穩定」。(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