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皇或改教規 繼任者恐提前秘選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訊】梵蒂岡官方2月20號(星期三)公布一個最新消息,即將在月底離任的教皇本篤十六世,在離任前可能會修改羅馬教廷的教規。而甄選下一任教皇的秘密會議,可能會提前召開。

眼前這棟大樓,是甄選新教皇時,樞機主教們居住的地方,而穿過花園,就是教皇本篤十六世會期期間的居所。

本篤十六世即將離任,選出下一任新教皇的秘密會議(conclave),讓外界關注。根據前任教皇約翰•保羅二世(Pope John Paul)1996年制定的教規,秘密會議必須在前任教皇卸任的15到20天內舉行。相對應目前的情況,是3月15號到20號,不過本篤十六世打算修改這項規定。

梵蒂岡教廷圖書館副館長 安布羅焦•皮亞佐尼:“教皇是唯一能決定這個議題的人。截至2月28號19點59分,本篤十六世的任何決定都是有效的。”

教皇的發言人隆巴迪神父(Father Federico Lombardi)說,教皇正在考慮修改兩項教規:一個是教皇離位後,權力真空期(Sede Vacante)的管理,一個是秘密會議的相關規定。

根據現行教規,來自全球的117位不超過80歲的樞機主教,將聚集在梵蒂岡,共同決定下一任教皇的人選。

根據計劃,本篤十六世離任前,將在24號舉行一次週日午間祈禱,27號最後一次接見教民,28號乘直升飛機去羅馬南部的崗道爾夫堡(Castel Gandolfo),2個月之後回梵蒂岡的一個修道院養老。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