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創舉 觀星軟體助檢驗乳癌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訊】(中央社倫敦20日路透電)天文學家和癌症研究員看似八竿子打不著,但他們正利用原本是為探索遙遠星球而研發的圖像分析軟體,合力研究乳房腫瘤。

這套自動化系統可迅速檢驗出腫瘤是否為惡性,意味未來病理學家可能不再需要盯著顯微鏡,觀察組織切片的細微差異。

英國劍橋大學科學家今天說,天文學演算法改用於生物學上,已證實與傳統腫瘤分析程序一樣精確,但速度更快。

英國癌症研究協會(Cancer Research UK)劍橋研究院(Cambridge Institute)的首要研究員阿里(Raza Ali)說:「這表示我們的跨領域交流做得還不夠多。」

阿里和他的同事們研究了超過2000個腫瘤樣本,發現天文演算系統可以在一天內處理完畢,若採人工分析,可能需要一週時間。

有些診斷公司已著眼於其他自動分析腫瘤樣本的方法,但阿里說,這是利用天文領域技術的首例。(譯者:中央社曾依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