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國強收拾薄熙來 一度與習一同失蹤

【新唐人2013年2月20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在中共十八大前,時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曾失蹤半月有餘,同時中共紀委書記賀國強失蹤10多天,至今失蹤之謎仍然未解。有消息稱,薄熙來主政重慶后打擊賀國強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舊部,賀薄結下恩怨。賀國強失蹤是全力進行對薄熙來一案的處理,並且起草對薄熙來處理的文件。

習近平與賀國強同時失蹤,引發了一系列陰謀論猜測。賀國強被認為是被整肅的薄熙來的政治對手,自8月31日以後,一度消失公眾面前10多天;直到9月12日才露面,中共央視報導賀國強調研紀檢監察系統媒體,但沒有解釋失蹤原因。事後傳來消息稱,賀國強失蹤是處理薄熙來的文件。

賀國強從公眾活動中消失良久,並非謠傳的他和習近平遭遇車禍,而是他全力進行對前重慶巿委書記薄熙來一案的處理,聽取中共元老們的意見,並且起草對薄熙來處理的文件。明鏡網報導認為,因為「對於賀國強來說,這是他政治生涯中最大的一次挑戰。他本人曾任重慶巿委書記,他的舊部曾遭到薄熙來的整肅。現在,輪到他來收拾薄熙來了,但一點也不敢輕鬆。因為薄熙來的勢力不止他個人,而是最高層幾乎每人都和薄有瓜葛。」

賀薄早就結下恩怨

賀國強曾於1999年至2002年擔任重慶市委書記。而薄熙來主政重慶后高調開展打黑,並將賀國強和汪洋過去在重慶倚重的人馬,前公安局副局長文強列為「黑社會頭號保護傘」。

坊間曾傳言,賀國強與薄熙來私下協商,薄熙來判處文強死緩(文強曾是賀的舊部),賀國強也判處王益死緩(王益曾是薄一波的秘書)。2010年4月,北京中級法院以王益犯受賄罪,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當賀國強兌現承諾后,薄熙來卻不守約定,文強最終被執行死刑(注射針劑)。據稱這讓賀國強非常惱怒。

薄熙來入主重慶后,還不斷搜集政敵的「黑材料」,並著重搜集前任書記汪洋、賀國強等人在當地的腐敗行為,將相關「黑材料」遞交給胡錦濤。有消息稱,薄熙來的這些行為使得賀國強「極為憤怒」。

重慶副市長凌月明曾是賀國強的秘書。消息稱,薄熙來2007年主政重慶后,凌雖升任副市長但仕途前景黯淡。據說薄曾對凌說:不管你以前跟誰,現在在我手下。他還曾在公開場合指摘凌「以前搞亂了重慶」,對賀國強有含沙射影之嫌。

2012年人大在3月14日上午閉幕,下午隨即召開中央政治局組織生活會議。

在重慶市,前公安局王立軍闖美領館后牽涉出薄熙來。港媒曾報導,中紀委書記賀國強首先對薄熙來發難,提出薄熙來在3月9日重慶團記者會期間「嚴重違背黨紀、組織紀律」。

華府的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說:「賀國強和薄熙來本身就積怨很深。在習近平和胡錦濤聯手的情況下,賀國強也就順勢整治了薄熙來。不僅為他自己,也為了他的舊部,上演了『雙重複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