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維斯返國 隨時可宣誓就職

【新唐人2013年0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9日專電)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昨天毫無預警的返抵國門後,委國最高法院宣稱隨時可為查維斯舉行宣誓就職儀式。

查維斯昨天返抵委內瑞拉,受到支持者熱烈歡迎,數百人上街搖旗吶喊歡呼,包圍查維斯抵達卡拉卡斯後住進的軍方醫院,慶祝他回歸。

委內瑞拉「國家報」(El Nacional)轉述最高法院的聲明指出,只要查維斯和醫療團隊一下決定,高院隨時可以為查維斯舉行公開或私人宣誓就職儀式。

58歲的查維斯,去年10月第3次連任成功,但12月初因癌症復發赴古巴接受抗癌手術後,引發一系列併發症,致使他無法出席原訂元月10日的宣誓就職儀式,由副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暫代總統職務。

委內瑞拉反對黨要求重新舉行總統選舉,但最高法院批准無限期延後宣誓儀式。

西班牙「ABC報」撰文指稱,在哈瓦那治療查維斯的醫療團隊被要求穩定查維斯的病情,讓他可以返國;就算健康狀況不穩定,卻不妨礙舉行宣誓儀式。

委內瑞拉政府15日發布查維斯與2位女兒在哈瓦那病床前的合照後,外交部長哈瓦(Elias Jaua)曾表示,「不能否認國家領導人(查維斯)目前正面臨艱難困境」,昨天查維斯就在推特推文「已返抵國門」。

國會議長卡貝友(Diosdado Cabello)表示,查維斯已意料到他的回歸會引起騷動,所以堅持在抵達卡拉卡斯軍方醫院後才發推文。

法學家阿吉雅(Asdrubal Aguiar)認為,查維斯返國只是為了安撫民心,讓馬杜洛名正言順成為他的接班人。阿吉雅個人對查維斯的健康情況表示不樂觀。102021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