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協反賭掃黑 評舉國體制下難遏制

【新唐人2013年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田淨、劉璇採訪報導)近日,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公布罰單,對在反賭打黑運動中查出違紀的單位和個人進行處罰。處罰手段包括扣分罰款、退回比賽獎項、終身禁足和禁足5年等。但評論認為,舉國體制本身就是腐敗的,這個社會整個的政權把這個體育作為一個政治工具,為自己欺騙民眾而服務,不廢除這個體制僅靠處罰難遏制腐敗亂象。

據大陸媒體報導,2月18日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公布的罰單,其中,58名足球人士遭到處罰,33人被終身禁止參与與足球有關的活動,也有25人被判5年內禁止足球活動,另有12支球隊遭罰款或取消獎項。

報導說,被終身禁足的名單中還有一大部分是涉案的各支俱樂部的原官員,被禁足5年的人員一共有25人,除了賄賂原因外,其餘10人則都是因為進行了不正當交易。外界認為,中國足壇打假掃黑終於有了結果。

然而,體育教練陳凱向《新唐人》記者表示,中國現在是一個沒有道德的社會,而體育本身就是腐敗的一種工具。

陳凱指,在腐敗社會裡人們沒有對體育真正的熱愛,對藝術的熱愛,或者對任何事業的熱愛。人們都是對這個東西去賺錢。所以,為什麼在中國不會有真正的這種體育精神。體現不出體育精神的偉大。

「體育精神應該是從人本性上來做,體現人的意識,人的價值觀,人的道德觀,不應該跟民族意識緊密掛在一起。大家都知道舉國體制是要完蛋,但這些利益者、得利者拚命保護這個制度。」

不過,對比3年前的一次處罰決定,當時,3傢俱樂部因涉及假球案而遭受處罰,廣州醫藥、成都謝菲聯兩家中超俱樂部降級至中甲聯賽。青島海利豐俱樂部直接取消聯賽註冊資格,罰款20萬元。因此,報導說,對於這次的處罰要「溫柔」多了,互聯網上,大多數網民也認為「處罰偏輕」。

《法廣》發表文章說,從處罰的力度來看,百萬人民幣的罰金與各俱樂部每年的實際投入相比,可謂杯水車薪,「沒有哪傢俱樂部會為這張罰單大皺眉頭」。至於取消當年聯賽排名和頭銜,對於涉案俱樂部,也根本不算什麼。只有罰分,對那些涉案俱樂部造成壓力。

文章還說,中國足協正式公布對中超涉賭球隊的處罰結果,一些網友的評論也認為這不過是「從輕發落」,雖是出於維持聯賽穩定的大局考慮,但這張罰單難稱重罰,這樣的做法也埋下了隱患,不排除今後還會有球隊鋌而走險。

陳凱說,「因為在中國不是把每一個運動員個體的愛好和認同,每個人都把體育作為工具。一個熱愛體育運動的人在中國很難生存。因為中國的社會它是把一個人的熱愛、一個職業、一個運動、愛好,周圍的人都會用這個東西來要挾你。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情。」

「所以用這種心態本身就是腐敗。它去懲罰某一個東西,某個人,並不是真正去懲罰腐敗,他們去做這件事情的時候,而是對這個政治有好處,對這個政權,或者是產生某種欺騙性的就是一個政治目的,穩定它們的政權。」

體育教師鞠賓說,足球假球一直是存在的,它牽涉到很多的利益,官場上,還有足協內部的,還有權宜、交易都跟這些有關係。所以很難打破。它這是一個制度的原因。

「中國的新聞有這種導向,致使百姓動不動就為國爭光,為中華民族爭光,這個大帽子沒有人能扛得起。很多東西都是用這個東西來引導,而不是來激發你。」

鞠賓指出,有些問題大家都知道,你比如說單項協會、舉國體制應該把它破壞掉,但是在具體執行的時候,不是真的朝這個方向運作。你應該首先從意識裡面,把民族意識和中華民族這種意識把它淡薄。因為你本身把這種意識抬得很高,體育超出了它本身應有的範疇。過強的政治化和民族化是對體育的一種壓制和一種歪曲。

陳凱:「在國外運動員進入俱樂部是自願的而不是被脅迫的。每個運動員都會被安排到適合他自己的位置上,發揮出自己的水平,把體育水平往上推,而在中國不是。」

因此,陳凱認為,舉國體制不取消,體育腐敗不可能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