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植物 金門設法保育

【新唐人2013年0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金門縣19日電)金門縣烈嶼蓮湖水庫溢流堰下游有罕見植物廈門老鼠(上竹下勒)族群,自來水廠、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派員勘查並設法保育

烈嶼鄉(小金門)黃厝蓮湖水庫去年11月發包整修壩體邊坡,預定5月底完成。長期觀察烈嶼地區生態的洪姓退休老師發現水庫下游的廈門老鼠(上竹下勒)族群由原來約50平方公尺縮減到1平方公尺,擔心族群會滅絕而上網披露,引發生態保育人士關注。

老鼠(上竹下勒)分布在大陸福建、海南、廣東等地,多生在潮汐能、海岸或海濱地帶,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老鼠(上竹下勒)是指果實的樣子像老鼠頭而得名。

縣府建設處農林科表示,自來水廠進行蓮湖水庫壩體邊坡更新改善工程,對廈門老鼠(上竹下勒)生長棲地有立即影響;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課長邱天火今天前往了解,並派員監測,也將請承包廠商確實恢復現場狀況。

金門縣林務所民國97年委託國立中興大學調查資料顯示,金門烈嶼鄉后頭及黃厝海濱有少數老鼠(上竹下勒)族群分布,總面積8.9平方公尺,數量極少,面臨絕跡的危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