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經長:短期貨幣貶值無益經濟

【新唐人2013年02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17日專電)德國經濟部長羅斯勒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訪問指出,促進經濟成長採取短期貨幣貶值措施,不如增強競爭力,而經濟成長來自貿易,歡迎美歐洽談自由貿易協定。

羅斯勒(Philipp Rosler)強調,很歡迎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美歐洽談跨大西洋自由貿易協定,這是歐洲人的夢,雖然美歐從食品到金融市場都存有很大障礙,對銀行監理或金融交易稅等,也有不同思維。

但羅斯勒強調,未來美歐應該把所有議題攤在談判桌上,不要有任何禁忌讓談判中斷,他相信「只要有好的意願,任何事情都有可能」。

另外,儘管去年第4季歐元區衰退幅度比想像大,歐元區表現最好的德國,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也萎縮0.6%,羅斯勒說,主要是因為歐元區仍存有很大不確定性,民間投資觀望,但他認為,今年稍晚投資動能應該可以重新啟動。

羅斯勒對歐元區前景抱持審慎樂觀,他強調,「現在不是危機的結束,但卻是危機結束的開始」。

不過,歐元區穩定與否還存有變數,因為下一個危機爆發點是賽普勒斯尋求歐洲聯盟近180億歐元(240億美元)援助,支撐去年受到希臘主權債信重組重創的金融業。

歐盟官員與分析家已經提出警告,對賽普勒斯援助案走錯一步,就有可能重新點燃歐債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