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料用得巧 報告:省錢護環境

【新唐人2013年02月18日訊】(中央社倫敦18日路透電)科學家今天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委託進行的報告表示,透過更有效地利用氮肥,可在2020年以前,每年減少2000萬公噸氮肥消耗,幫助環境,也可每年節省1.7億美元支出。

氮、磷和其他植物生長的重要營養分長期被當做肥料,以滿足全球糧食和能源需求。

根據估計,氮和其他礦物肥料為全球一半人口所需糧食提供養分,而全球人口約在2050年以前就會由目前的70億增加至90億。

然而,過度或濫用肥料可能讓有害的溫室氣體進入大氣中,也讓硝酸鹽和磷酸鹽化合物進入水中,導致土壤侵蝕和破壞生態系統。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委託執行的報告顯示,光是氮汙染對環境的破壞,就讓全球每年必須付出約8000億美元成本。而在2020年以前將養分使用效率提高兩成,好處不僅在於節約花費。

英國生態和水文學中心(Centre for Ecology andHydrology)教授、報告主要執筆人沙頓(Mark Sutton)說:「我們的分析顯示,藉由加強管理養分使用量,我們可以保護環境、氣候和人類健康,同時解決糧食和能源安全隱憂。」

這份由14國近50名專家執行的研究報告呼籲擬定跨政府框架,解決養分使用效率不佳問題。

其中一種作法,是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1995年通過、有關保護海洋環境不受陸地活動汙染的協議中,納入養分使用規範。

報告說,相關單位應加強土壤、作物、牲畜和肥料管理,也可降低工業和廢水處理過程中的養分流失現象,以及提高肥料回收比例。(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