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試驗國際譴責 中南海態度詭秘

【新唐人2013年02月17日訊】新聞週刊(358)2月12日,朝鮮不顧各方警告,進行了第三次核試驗,引起國際社會的一致譴責。美、日、韓等國均發表了措辭嚴厲的聲明,聯合國安理會緊急起草針對朝鮮的新一輪制裁決議案。朝鮮核試驗,也令習近平處境尷尬,因為中共一直阻止國際社會對朝鮮的制裁。目前中南海態度詭秘,凸顯其內部激烈博弈。請看本台記者王凱迪、潘奇的報導。

2月12日,中國人還在歡慶農曆新年的時刻,從距離中國邊境僅僅100多公里的朝鮮北部,傳來朝鮮第三次核試驗的巨響。自從朝鮮前獨裁者金正日決意發展核武器以來,朝鮮已經分別在2006年和2009年進行了兩次核試驗。

2006年10月9日,朝鮮首次地下核試驗,震度相當800噸TNT當量,引發3.6級人工地震。

2009年5月25日,朝鮮第二次地下核試,震度相當1,000至2,000噸TNT當量,引發4.5級人工地震。

2013年2月12日,朝鮮第三次地下核試,初步推測震度相當六千至七千噸TNT當量,引發5.1級人工地震。

朝鮮官方號稱,這次核試驗使用了爆發力大、小型化、輕量化的原子彈。不到7年,三次核試,規模次次升級。每一次都引來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和制裁。

日前,韓國候任總統樸槿惠緊急召開了應對會議,並聲明表示,對朝鮮不顧韓國政府和國際社會的警告強行進行第三次核試驗予以“強烈譴責”。

韓國總統府高級官員千英宇:“經確認,朝鮮在2月12日上午11點57分在北部地區,不顧聯合國安理會和國際社會的警告進行了第三次核試驗。這明顯的違背了聯合國安理會1718,1874和2087號決議。”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譴責朝鮮的核試驗“清楚而嚴重地”違反了聯合國決議案,是“讓有關地區進一步不穩定”的挑釁行為。

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對朝鮮核試驗做出公開反應,譴責這一行徑違反了聯合國決議,構成危害和對國際社會的挑釁,美國將帶頭對朝鮮進行回應。

美國總統 歐巴馬:「我們昨晚看到朝鮮的挑釁,只會進一步孤立他們自己,當我們與盟友站在一起,加強我們自己的導彈防禦系統,並帶領世界採取堅決行動,應對這些威脅。」

朝鮮已成為世界上被制裁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認為,這次事件之後,美國和各同盟國有意繼續對朝鮮經濟制裁措施上加碼。

朝鮮核爆後,中共大陸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召見了朝鮮駐華大使池在龍。官方也發表了聲明,反對朝鮮進行核試驗,但這一聲明與外交部對朝鮮前兩次核試驗的聲明基本雷同、毫無新意,也並未談及任何制裁措施。

時政評論家 伍凡:「為甚麼會這樣?就是中共對朝鮮的基本立場沒有變,根本利益沒有改變。朝鮮的所作所為、一切都是針對美國的,起碼表面上是針對美國的。」

據海外媒體報導,中共核工業部消息人士透露,朝鮮的核技術人員一直是在中國接受訓練,最尖端技術都來源於中共。

時政評論家 伍凡:「那麼還有一種說法。這個實驗到底是中共派人去做的,還是完完全全朝鮮自己做的,這個都是一個問號。」

事實顯示,朝核問題長期無法解決,中共的阻力首當其衝。據統計,在朝鮮2006年第一次核試驗之後,2007年,中國和朝鮮的雙邊貿易額增加了三倍﹔截至2011年,中國在朝鮮外貿中所佔的比重超過70%﹔2012年2月,北京又一次性的無償援助朝鮮價值高達6億人民幣的糧食,以及建材等。對朝鮮經濟命脈的不斷輸血和完全掌控,決定了北京對平壤的影響力。

分析認為,朝鮮通過核試挑釁美國的時刻,大多涉及中共內部強硬派對美國的威脅行動,或出於中共內斗需要來捆綁中南海政治對手。

不過這次,美國方面此前也發出了一個明確信號,就是對保利等一批中國軍火出口企業和個人進行制裁。

美東時間11日晚,美國國務院網站正式公布了以《防止向伊朗、朝鮮和敘利亞擴散法》為由,對多國企業和個人實施制裁的聲明,其中包括保利集團在內的四家中國企業和一名個人。

眾所週知,“保利集團”主要由中共元老的家族經營,受到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力捧,成為中共軍火外貿的“龍頭”。與此同時,中共一直是朝鮮的核技術提供者,並默許朝鮮核擴散至伊朗等國,作為軍火商的保利集團在幕後扮演的角色難脫其責。

根據大紀元報導,保利創辦人之一的太子黨王軍曾積極參與“營救薄熙來”,串聯太子黨秘密聚會整習近平、溫家寶的黑材料,去年底有傳,王軍已被全天候監視。

朝鮮核試,在一定程度上將習近平在國際上“擺上臺”﹔與此同時,官媒新華社也將中共太子黨大佬、薄黨王軍控制的保利集團“擺上臺”。2月13日,新華社一方面報導中共官方譴責美國制裁保利等公司,一方面又大幅刊登國際要求強烈制裁朝鮮的聲音。兩相對照,凸顯出中共內部的分裂,與激烈博弈。

據路透社援引北京消息人士報導,朝鮮目前已經通知它最主要的盟友-中共,將在短期內進行第四次或第五次核試驗,威力會比週二的核試驗更大。另有媒體報導稱,伊朗可能參觀了朝鮮週二進行的核試驗。

未來事態如何發展,中共是否將繼續支持和縱容朝鮮進行核試驗,各方都在關注。

撰稿/王凱迪;後製/潘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