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溥聰:TIFA 三月復談

【新唐人2013年0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16日專電)駐美代表金溥聰繼續舊金山訪問行程,他昨天在記者會上再度證實,中斷5年多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將於3月11日重啟談判。

金溥聰上任後首度造訪美西,選擇以舊金山做為美西行的第1站。他昨天在記者會上就指出,TIFA將於3月11日重啟談判,美方將派出貿易代表署副代表馬倫提斯(Demetrios Marantis)率團到台北展開協商。

他說,TIFA自2007年因美牛案中斷談判,如今將重啟協商,希望談判能將雙邊所關心的議題與多項商務合作,例如雙邊投資協定(BIA)納入協商,進一步加強台美經貿投資關係。

金溥聰指出,台美關係目前處於30年來最穩定、互信最佳的時期,台美官方自總統馬英九上任以來互信已重建,美方予以高度的善意回應,最近獲得美國免簽待遇即為一例。

此外,他也提到,已掌握歐巴馬政府新的國安團隊名單,在國會任命聽證會中,國務卿提名人凱瑞(JohnKerry)與國防部長提名人黑格(Chuck Hagel)在回復國會議員書面質詢時,對信守台灣關係法及重視台灣國防安全,都有積極正面的保證。

至於馬總統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金溥聰強調,此行與舊金山灣區智庫學者晤談,美方人士對馬總統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資源的和平訴求表示高度肯定;他並重申,對釣魚台主權寸步不讓,也全力捍衛漁權及漁民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