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美國科學院院士錢煦

【新唐人2013年02月17日訊】社區廣角鏡(279)集美國四大國家科學院、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和大陸中科院,六院院士殊榮於一身的科學家,目前全世界只有一位,他就是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生物工程及醫學教授錢煦。錢教授在參加北加州交大校友會活動時,接受了本臺記者的採訪,暢談科學與人生。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工研院長錢煦:“我們科技也好,科學也好,不能離開人生,因為我們是一個人,我們所有做的事情都是(作為)一個人做的,而且我們要跟別人一起做。”

錢煦院士參加北加州交大校友會年會時,發表題為「科學與人生」的演講。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工研院長錢煦:“我覺得在大學唸書的時候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認識自己,知道自己能做些甚麼,有甚麼潛力,你這個定了以後,要把自己的潛力充分發揮出來,那就是成功。”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工研院長錢煦:“他供給別人一個基礎,再往前進,這都是貢獻,所以我們做研究一定要朝這個方向看,怎麼樣能夠對人類對社會、對人群有甚麼幫助,有甚麼貢獻,不一定立竿見影馬上看到,但是一層一層的,你稍微讓他推進一層就好了。”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工研院長錢煦:“我想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接受失敗是一個很重要的教育。不是說我們開始我就預備失敗。不是這樣,我預備成功。可是如果不成功的話我們也能夠接受,我覺得中國人說失敗乃成功之母,這是非常對的。”

錢院士不但在西方學術界取得了巨大成就,談起人生,也充滿了東方的哲學與智慧。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工研院長錢煦:“我想甚麼都是中庸之道,就是說我們要表現,應該表現的地方要表現,可是也不必刻意的、過度的表現不能夠一天到晚只做科研,其他事情也要兼顧,就是怎麼平衡,這是最重要的。”

新唐人記者劉芳、安琪舊金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