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隕石 NASA建預警系統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現在還沒有任何預警系統,可以在未被追蹤到的太空岩石襲擊前,就事先警告地球人;不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夏威夷望遠鏡計畫希望帶來改變,為受威脅地區的民眾提供疏散機會。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今天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正在夏威夷資助興建「小行星天體衝擊最後警報系統」(Asteroid Terrestrial-impact Last Alert System,ATLAS)。

如果有隕石警報,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區域(Chelyabinsk)昨天遇到的隕石墜落事件,可能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夏威夷大學(University of Hawaii)天文研究所(Institute for Astronomy)的天文學家湯瑞(John Tonry)昨天告訴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目前有優異的小行星勘測系統,能觀察到這種石頭,提供1到2天的警告,但這些系統沒有每晚掃描整片天空,因此,任何石頭都很有可能有好幾天到好幾週都沒被偵測到。這起事件顯然就是如此。」

湯瑞是ATLAS的關鍵參與人之一。ATLAS是位於夏威夷的兩個天文台,可以同時勘測整片可看得見的天空,每晚可偵測兩次。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已提供500萬美元資助ATLAS。

他說,「如果ATLAS已經架設好且正在運作,我們就能清楚觀察」到襲擊俄羅斯的隕石,且「可以提供1到2天的警告」。

不過,他又說,要成功勘測到隕石,「還要取決於一些假設條件」。其中一個是不可以是陰天,另一個是小行星不會經過南極,「因為ATLAS偵測不到」。

湯瑞說,ATLAS望遠鏡「現在才」在興建;ATLAS應該可在「2014年年底派上用場,在2015年年底全面運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