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公交問題阻婦女就業

【新唐人2013年02月15日訊】 (美国之音電)

 
巴基斯坦婦女說,她們在坐公交車時感到很不安全,往往要等很長時間才能等到一個座位。
 
護士法扎娜說,婦女在公交車上遭遇性騷擾,誰都不會站出來保護她們。
 
她說:“不論是警察還是司機,他們都不會保護婦女。這年頭,警察誰也保護不了,到處是腐敗和恐怖主義氾濫。婦女得不到任何保護,她們只能自己保護自己。”
 
在公交車上的遭遇僅僅是一部分巴基斯坦婦女所要面對的騷擾。大多數巴基斯坦婦女在公共場合和工作地點都要遭受歧視。
 
除了少數有錢人,國際勞工組織的吉蘭尼說,巴基斯坦大多數的窮人和中產階級婦女因公交問題只能呆在家裏。
 
他說:“在一百名巴基斯坦婦女中,只有一名得到全薪、全保險的正式工作。”
 
巴基斯坦政府通過了反性騷擾的法令,但是懂得這些法律的人卻不多。艾哈邁德是伊斯蘭堡一個小鋪子的店主。
 
他說,送家裏女性親屬上學、去工作很費力氣:“如果我要送家裏的女孩上學,或女性親屬到醫院上班,我得陪著她上公交車,請求司機幫忙,確保她能夠安全到站。”
 
公交車司機卻說,他們不可能要求車上的男人為女人讓座,在巴基斯坦這個保守社會裏,男人不給女人讓座理所當然的。
 
巴基斯坦有越來越多的婦女在受教育,但其中很多人卻因為無法外出工作,而無法過上更好的生活。

相關文章
評論